Java學習記錄-基礎入門

其實學習Java已經有蠻長一短時間了,在學生時期就有接解,不過當時覺得好像就這樣子而已?後來在業界慢慢有在使用後,才發現其實基礎最是重要,考過了SCJP才發現,實在是一知半解,這裡把在學習路上遇到的一些問題及其理解方式,跟大家分享。

安裝開發工具

需要安裝Java Developer kit 及開發工具,記事本、ultraeditnotepad++pspad都是不錯的開發工具。

不過在設定及使用上不是很容易讓人理解,如果有一些C或C++語言基礎的人應該會比較清楚是怎麼一回事,不過幸好,學習Java不再跟以前一樣那麼讓人懼怕了,它也有跟Virtual Studio系列一樣,有著圖型化介面、提示字詞等功能來增加開發的者,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也不會那麼難以入手了。

選擇使用Eclipse來做為開發工具是一項很不錯的選擇,如何安裝Eclipse可以參考安裝與使用Eclipse這篇。

基礎入門

Java跟C及C++其實很像,只是Java並沒有讓人難懂的指標、記憶體控制等問題,一切都交由Java Virtual Machine(JVM, VM, and Java VM) 虛擬機器來管理,而開發者本身只需要專注於程式的開發就可以了,也因為使用了VM的這種特性,讓Java可以跨平台來執行,只需要更改不同的環境的VM 就可以了。

程式碼檔案副檔名一般都以.java為主,而Complier後會變成一種pseudo code(虛擬碼),副檔名為.class,一種VM可以讀取的文字格式,所以基本上是可逆轉回.java檔的。

變數

構成Java語言的基本資料型態大概分成幾個

型態名稱位元範圍物件名稱
int整數32-2147483648~2147483647Integer
float浮點數321.40239846E-45~3.40282347E+38Float
double雙浮點數644.94065645841246544E-324~ 1.79769313486231570E+308Double
long長整數64-9223372036854775808~ 92223372036854775807Long
short短整數16-32768~32767Short
boolean布林1true ~ falseBoolean
char字元16\u0000~\uffffCharacter

有幾點需要注意的:

  • 1.資料型態物件在使用時需要先new一個物件,而資料型態可以直接宣告後使用。
  • 2.資料型態物件含有較多的function可以來使用,而資料型態無。
  • 3.資料型態物件跟資料型態都可以直接做運算。
		//可以
		int a=5;
		int b=51;
		int c = a+b;
		System.out.println(c);
		//可以
		Integer a1 = 5;
		Integer b1 = 51;
		Integer c1 = a1 + b1;
		System.out.println(c1);
  • 4.資料型態可以做轉換,只可由小範圍轉成大範圍,而大範圍轉成小範圍要小心出現錯誤狀況,浮點數變成整數時會被無條件去除小數。
		int a =5;//型態 變數名 = 值
		double b =5.1;//直接打入5.1會被視為double而不是float
		double b1 = 5.1d;//這也可以用
		float c = 5.1f;//多打入一個f才會被視為float
		float d = (float)b;//在變數前加上型態名稱,可以轉換為其型態
		
		char e = 'a';//單引號內的值視為字元
		//直接使用加號做運算,a在ascii碼裡為97加1後答案為98
		int f = e +1 ;
		
		char g = e+1;//這個不可以用

7 thoughts to “Java學習記錄-基礎入門”

  1. 自動引用通知: [Java]字串String
  2. 懇請賜教!
    java的安全等級無法顯示投資網站的技術線型的應用程或。
    請問要如何修正設定。
    感謝,敬請賜教。

發表迴響